陶然

余年随想

《余年》随想
今天,2017年1月30日大年初三,外面艳阳高照,放假的日子总是过的飞快,听着琅琊榜里的插曲《红颜旧》、《风起时》、《赤血长殷》,余年--我还欠一篇文字来总结她。
2016年中旬lofter浏览时,无意看到木子转发的《问天乞余年 携手长相伴》,每篇都加了作者的名字,我一看不可收,从lofter追到贴吧,用周末双休追看了整个的余年更文。我喜欢文章的构思框架,故事的情节发展,真的牵动我的心,每天追文成了我的日常必修,那段时间天天刷贴吧等更文。那段时间好象回到了上学时候的我,每日刷文成了日常,还会在文后跟评,好象这都是好多年不曾有过的了……
村长笔下的《余年》,是我最喜欢霓凰的结局,每每看文我都会代入《琅琊榜》,随着故事情节的发展,我会跟着她哭,跟着她笑,没想到作者笔下的人物会让我牵挂,让我跟着他们的故事悲喜交加。
电视剧里的霓凰让人心疼,她和苏哥哥心里装的都是国家大义,最后的送别,“此生一诺 来世必践”让多少人泪目,也让多少人揪心,苏哥哥选择了林殊的归宿。霓凰呢,她该怎么办?“林氏遗属”决定了她一生的归宿,也成了我心中最大的遗憾,心中无法治愈的悲伤。那段时间贴吧、lofter大量的苏凰文有霓凰各种的结局……看了我都感觉意犹未尽。
《余年》结文时85W+文字,我佩服村长那些点灯熬油写文的日子。对《琅琊榜》的喜爱,让我们有了共同探讨的话题。
前七章大家都看了,我也就不再赘述,重点是第八章,一直是我内心的骄傲,因为是我点的梗(一个满足的笑脸),第八章是对霓凰和蔺晨后半生的描述,符合人物的性格,村长写的格局很大,南北境战争场面,她描写之祥细让我惊叹,同时我也心疼她写文时哭湿了好多的抽纸,感谢村长给霓凰、蔺晨完整的一生,让他们有一大群的儿女,儿孙满堂,享天伦之乐。曲折的过程大家看,完美的结局我来说。
林殊陪了霓凰十余年,让林家有了后代的传承,让忠良之辈有了好的结局,宏扬正气,让好人终有好报,这是村长写文的本意。北境之战让林殊身体损耗巨大,蔺晨医术再高也留不住林殊。皇宫托孤,决定了霓凰和蔺晨一生的情感纠葛。
有一天悬解在一篇文后问:村长最像余年里的谁?我答:蔺晨。
村长笔下的蔺晨真的是一个铁骨峥峥的男子汉,我喜欢他是因为他有担当,爱情专一,默默付出,村长能写出蔺晨的付出,同样推理,她亦如此。
霓凰是多少女性羡慕的人物,她的经历让人心疼,十七岁撑起了穆王府,撑起了云南的安宁,多少次出生入死,把自己活成了林殊哥哥的样子。回云南省亲离开时那些跪送的乡亲,足以说明她在云南百姓心中的位置。她本该和林殊哥哥是一生一世一双人,沧山洱海逍遥自在。可那个时代,帝王无情,生生让一对璧人隔断了十三年,霓凰的经历又是多少女生唏嘘的,心疼她的隐忍,她的大度,她的付出,她传奇的一生。
《琅琊榜》电视剧播出时,演员刘涛贴出了一篇微博长文,我截一段:我如何斩断热望与软弱,将甲胄从头武装到灵魂,个中挣扎想来又不必费时言表。这就是霓凰,一个17岁少女当时的写照。谢谢村长笔下的霓凰,是我学习的榜样。
村长笔下那些人物都栩栩如生,无论主角还是配角,完全把琅琊榜里的人物性格描写了出来,人物立体丰满,真的,每一位我都喜爱。
《余年》的故事走向合理,情节跌宕起伏。想要霓凰有个好的结局,林殊托孤,蔺晨是最佳人选,只有蔺晨能让霓凰逍遥、安稳的度日。当然后面还是有一场大的战争,最终林殊是怕了林家的历史在霓凰身上重演,因为“最是无情帝王家”一切皆有可能。用两家的兵权换了霓凰的身份,也是霓凰能拥有的身份,换得霓凰、蔺晨的善终,一生的相守。
好了,后面着重说说村长,因为《余年》认识了村长,和她聊天,娓娓道来的故事情节,牵着我顺着她的思路往下走,最终有一天聊到了第八章,她说到诺念、思思结婚就是结局。我觉得没有写完霓凰的一生也是遗憾,在我的几次怂恿下,村长终于下了决心,写了第八章“英雄末路”。
第八章是《余年》的终章,故事内容平铺,既写了霓凰、蔺晨的日常,二十多年发生的故事,也写了几个孩子性格迥异。写文有自己丰富的生活经验垫底,才能写出厚重的文字。揣摩写文人,她平时肯定是有大量的阅读,喜欢读书才能写文,“读书破万卷,下笔如有神,”嗯,就是这句话。
写文过程中,我真的心疼她,每每零点甚至一点、两点她还在写文……,占据了大量的睡眠时间,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,又是上班族,每天家中事务有多少,我是知道的。她这样牺牲了大量的业余时间写文,跟着故事情节喜怒哀乐,真的是惊住我了。有一阵子我甚至后悔让她写第八章了,她太投入了,看着她发出来满桌子擦眼泪抽纸的照片,我的心跟着抽抽的疼……,她写文代入了自己的情绪不能自拨,福利是她要写另外的文来缓解压抑的情绪,美女写文还很拼,也就是她了,为美女点个赞,最终的结局真的很棒。
《余年》圆满的结束,是我认为霓凰最好的结局。
感谢村长的《余年》,感谢她近一年的辛劳,我有幸提前欣赏了第八章,也就是这篇文后,我从《琅琊榜》的结局走出来了,他们的结局美满,也是我想要的结局,虚构的人物也能影响我们的情怀,可见霓凰和蔺晨们多深入人心。
因为美文结缘,我也认识了许多喜欢《余年》的朋友,结识了群里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。
在2017年春节期间,我祝愿朋友们新年快乐,喜乐安康!



陶然写于21017年1月30日

评论(16)

热度(18)